“美”-史蒂夫·罗杰斯角色理解

*个人向理解Warning


*写于内战后


*算是铁盾出坑纪念吧,tag私心。




To the best moments.




-




直到如今我终于能够谈论你。从最初无所而谓的冷淡,两千一四年的惊鸿一瞥,到蔓延而出的怔忪,欣悦与爱意交织的赞叹,我终于能在你即将离开前向你毫无保留地阐述自己。


美国队长不是一部打动我的艺术作品。你骨子里的坚持在当代电影艺术界是无聊的通俗代言词。专业地说,当我们在制作电影或者任何文学艺术作品时,都必然会选用一个“动态角色”(dynamic character)作为主角。“动态角色”,即意味该角色在作品开头与作品结尾,必然会发生重大的,里程碑式的思想改变,或者说,成长(growth)。例如,钢铁侠开头狂欢纵歌,夜夜笙箫的托尼·史塔克,与钢铁侠结尾“我终于知道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从那个山洞里活着出来是有一个原因的。”的他;又例如,雷神开头满腹鲁莽,浮躁渴战的索尔·奥丁森,与雷神结尾“一个智慧的国王从不主动挑战,他会一直严阵以待。父亲,我将不取王座。”的他。动态角色所经历的一系列波折与困难,以及他们是如何克服,一路走来的故事组成了精彩的文学或电影故事。没有人会想看一个从头到尾都一根线牵到底的录像,那是影视的流水账。


因此,我怀着淡淡的好奇,在荧幕中注视你一小时二十分钟又十五秒,哈,你还真是给导演和编剧出了个大难题,不是么?从瘦弱的男孩,不足五英尺的身高,严重的哮喘,到肌肉丰满,健康红润的雪白面颊,在纽约小巷以四倍人类极限速度狂奔,你从未改变过一分一毫你的思维。你忠诚,正义,美好,清澈如辛格瓦德拉湖中一望至底的水——可你从未改变过,你以前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你他妈的根本不是个动态角色,你从电影的一开始就是那枚钢铁般伫立在美利坚合众国土地的坚硬脊梁,你根本不需要经历任何后悔懊然痛苦再蜕变成一个“更好”的你,你太完美了,你他妈的完美得让我无聊,让我愤怒。


于是我扔下手中吃剩下半桶的爆米花,扬长而去。两年岁月就此如洪水般沉默流过。


冬日战士登上银幕。——我愣了一下,你的面庞是如此美丽,皎洁到近乎热烈的美丽。我对你的完美开始有了实质性的欲望,我将你当作假想的布娃娃。但你深爱巴基·巴恩斯,一如他妈的两年以前,无聊。



可,然后,你简直毁了我,史蒂夫·罗杰斯。



“Did you know?” 



“Yes.”



 托尼·史塔克从淤血的喉咙里咬牙含怒一字一句吐出质问,一瞬间我望惊恐地进你淡绿色的眼眸里——我不可置信地发现那里面第一次充满了五彩斑斓支离破碎的奇妙情愫与让万物蓬勃生长的痛苦的改变的质疑的宏大的哲学思考,我几乎停止呼吸地注视你那永恒亘古不变的正义撞上了代表你一切人格与过去的巴基·巴恩斯的罪孽。这太完美了,我的眼眶里开始浮上灼热的眼泪,它们让我的视线变得模糊。一个永远不会有完美正确答案的哲学辩题:“我”,是谁?我是我的身体吗?我是我的精神吗?我是我的灵肉结合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决定巴基·巴恩斯是否该被定罪。可你知道么?这个问题没有答案,而无论你选择哪一方,史蒂夫,你都将跌下圣洁的神坛,都将成为被钉在十字架上上的耶稣被众人唾弃辱骂,他们会撕碎你的面庞痛骂你是个高举遮羞布的婊子,会在你原本高贵的正义的永恒不可指染的房屋前燃起火把高歌勇进三天三夜不休不止。可你知道吗?这也是你那亘古不变的神性开始崩塌,你那脆弱的,美丽的人性显现的开始。


神是永恒的,人却是不完美的,会改变与会在痛苦与背叛与欺骗中成长的亿万原子的组成。


因此我炙热地注视着你在墙倒众人推的废墟里,满身尘土与泪水地蹒跚站立而起,你胸前代表美国精神的星星被教徒撕去,你的盾牌被遗弃在冰冷的西伯利亚冰原,你与托尼·史塔克的友情像钻石一样不堪压力碎裂成粉末——你像是被折断手臂的美神,你终于变了。我因此痛苦又释然地合上眼眸,我爱上了你。






Fin.

评论(1)
热度(36)

© 理庭 | Powered by LOFTER